首页
>>
个人集合
>>
刘大卫
>> 半窗斋
字体∶
大
中
小
在东京看神韵艺术团演出
刘大卫 (发表日期:2009-02-12 17:31:05 阅读人次:3676 回复数:29)
在东京看神韵艺术团演出
吾 丁
1.
这篇文章不好写。
因为涉及到艺术和宗教,还有政治因素。还有人的偏见和固执。
总地来说,演出很成功。我从头到尾看得很认真,我为什么认真呢?因为演员们的表演很认真。演员们的认真,来自于编导的认真。编导的认真,来自于一种开放的思维和对艺术的追求。演出的认真,才能唤起观众的认真。首先我赞赏他们的认真。
整场演出的认真,从两位报幕员开始。男的是一个年轻的英俊潇洒的纯种美国鬼子,讲一口流利而且舞台色彩浓厚的超高级中文;另一个则是一位端庄典雅声音浑厚的日本姑娘。美国鬼子的中文串词,既有对中国舞蹈艺术的介绍,又有一些散文诗般的优美的中文表达,虽然他的中文发音还不能算完美,但亦有相当高的造诣。如此高难度的中文串词,而且从头到尾不看稿也不出差错,令人不由得心生敬佩。日本姑娘始终带着迷人的微笑,她的声音浑厚而自然,她的日语串词,与美国鬼子既有补充又相映成趣,又有特意面向日本观众的纯正的日语表达方式,毫无生硬的翻译痕迹。两位报幕员,郎才女貌,坦荡潇洒,搭配和谐,加上衣着考究雅致而且端庄得体,令人赏心悦目。
艺术团的演出,以舞蹈为主。这次在东京地区的演出内容,除了4个独唱以外,其余的节目都是舞蹈。从表演形式来说,或许稍显单调,但是,可以看出,编导对于舞蹈的选题,构思和表现,其思维是开放式的,选题范围很广,艺术视野很宽,在艺术的表现上,处处能看到创新和新的发掘,有些节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有两个主题,一曰弘扬中国文化,第二个宗旨毋庸明言。
先说弘扬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之含义何其丰富,任何人用任何方式来表达这个主题,都有盲人摸象或隔靴搔痒之感。中国地域既广,民族又多,少数民族的艺术形式都可以归纳到“中国文化”范畴之中,因此,想要表现全部的“中国文化”绝非易事。但是,此次的演出,让我看到了神韵艺术团的舞蹈编导们想要表达的几条明晰的脉络。
第一是力求表现范围之广。以舞蹈的形式,从内蒙草原牧民的筷子舞,表现女性的婀娜多姿,到西藏高原的男人们山一样的粗狂和挺拔,主题是多民族文化生活极其多样性;
第二是用舞蹈来表现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文化的多样性。
比如,从竹简刻字到毛笔的发明,用舞蹈来表现,就别有新意。济公的故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等,也搬上舞台并用舞蹈来表现,也是一种大胆的尝试。
第三,运用现代技术,使舞台的表现力更加丰富多彩,更吸引人。舞台正后方,是一面完整的巨大的帷幕,电脑处理后的图像投射在帷幕上,与舞台上的舞蹈演员和表演内容紧密配合,有很好的效果。比如毛笔发明的故事,电脑画面先是一片自然山村的田园景色,先民们(演员们)在舞台上表演竹简刻字,繁琐而缓慢……,突然,画面上的高山上巨石轰然而开,从巨石的豁口处飞出一位仙人,画面上的仙人向下飞,消失在帷幕底部以后,隐身在帷幕下的舞蹈演员顺势而出,开始上台表演,从形式到内容,令人耳目一新。无论毛笔之发明是否与史实是否相符,对于欣赏舞蹈的观众来说,这也是对于中国文化艺术性的表现,并无隔阂之感。
第四,舞蹈的伴奏音乐,以西乐为主,交响乐与民乐相配,使舞蹈的场效果极好。
第五,认真。他们真的很认真。每一个演员,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很讲究,整齐有序,非等闲之辈。我在二楼的A席,用望远镜仔细观察,大幕徐徐落下,甚至即将完全落幕之际,演员们仍然在台上保持原姿!
神韵艺术团总部设在纽约,当下正兵分三路进行全球巡演,这次东京演出,根据我的理解,应该是神韵艺术团的总体阵容的三分之一而已。舞蹈演员总数在20-30人之间,除了几首独唱以外,都是他们的表演,演员们上下台,更衣,换装,可谓争分夺秒。虽则如此,整场演出滴水不漏,没有差错,现场效果很好,观众反应热烈,关贵敏带领全体演员三次谢幕,气氛感人。
2.
神韵的演出,有些众所周知的宗旨,在演出中也有所涉猎。比如一开始,表达天地洪荒始祖出现,万民朝圣的景象,高高在上的偶像般的人物,其实是一个很暧昧的存在。报幕员的解说串词里并不明说,全凭你自己理解。你既可以把他理解成远古的帝王,也可以把他想象成某位宗教的教宗,可谓佛教的“心中有佛”。
独唱演员,男女各二人,每人只唱一首歌,稍嫌匆忙。惯例来说,一般都是唱两首。明显的特点是,独唱歌曲都是为了宣传法轮功而创作的歌曲。但是其表达也很婉转含蓄,并无直接的唐突和灌输。其歌词,主要集中在两个核心,一个是“神将救人”,另一个就是“请明白真相,不要被谎言蒙蔽”。这两个主题,分开来看,都有理由。神拯救人类,这是许多宗教的核心,笔者身为基督教徒,对此教义并不陌生,听起来也很顺耳,只是不同的宗教所敬拜的神不同而已。至于“明白真相”,我们身处言论传播自由之地,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之残酷,我们都有所听闻。至少就我自己而言,我绝不相信中共对法轮功的评价,也决不赞成国家对一个民间宗教团体的随意迫害。
3.
弘扬中国文化,这个主题,在这场演出中表达的很好。演员们尽心尽力,一丝不苟。
他们在努力。
我个人的感觉,神韵艺术团,虽然和法轮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表面来看,他们也在讲究表达方式,用一种让尽量多的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来宣传和推广其宗旨,避免唐突和勉强。这是他们的聪明之处。这种借“中国文化”来宣传的方式,就是一种很好的办法。自由世界,理智正常的人,一般都会同情他们,而不相信某个强势政府的宣传。而当更多的人看到他们健康向上的文化追求以后,对他的评价也会相应提高,这一点可以肯定。
在“弘扬中国文化”这个含义上,神韵艺术团(大而言之,法轮功)比中国政府领先一步。从这场演出可以看出他们的努力,他们的认真和执著。他们是主动的。他们有言论自由的社会环境,有充足的财力,有成建制的艺术工作者,更重要的,他们是民间团体,他们不用承担民众的舆论压力,因此有一种创作自由,表演自由。这是对于弘扬艺术的最重要的前提。
与他们势不两立的对面,是一个抱残守缺的政府,一群空抱高智商而无从发挥才能的几千万党员之众的巨大而腐朽的团体。这个团体的最大问题在于:他们有聪明才智,却把才智全部运用到做坏事的方面。哪怕偶尔做一点好事,他也要以最快的速度,用更坏的坏事来把那一点点好事彻底掩盖。这是体制的问题。体制不变,这个团体内的人,没有做好事的机会与可能。体制决定着:不做坏事则无法生存。
我个人认为,法轮功完全没有必要否认自己是一个宗教团体。他们已经是一个很完美的宗教团体,有什么必要来否认呢。自由世界,信仰自由,日本的宗教法人更有纳税优待,何乐不为。
4。
攻打高地。
我的脑子里突然闪现出这样四个字。
陆军第3军。乃木希典。悲壮地在203高地上洒满鲜血,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以后,最终攻克那自诩为永远不会被攻破的堡垒。
那就是胜利。
他们有精兵良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小伙子的报幕员,庞大的交响乐队的配乐,创作团队和演出的和谐与认真,还有他们的英文宣传资料,用了一个非常地道的宗教含义深远的英文字“Divine”,这个词本身就是“神圣的”“神授的”“神仙一样的”的含义,既与“神韵”发音有些接近,又很恰当地表到处另一个没有直白表现的主题——而这个主题,或许向西方世界表达得更加完整。
或许没有联系。
但是我想到了203高地。
2009.2.12
于东京(初稿)
回复[1]:
蛇 (2009-02-12 18:03:52)
> 他们已经是一个很完美的宗教团体,有什么必要来否认呢。自由世界,信仰自由!
回复[2]:
还有一点。
刘大卫
(2009-02-12 18:04:15)
我故意在座位周围,在大厅里,散场后在川流的人群里,东张西望,希望能发现一个我认识的或者认识我的中国人。
…………结果,一个也没有!
这是唯一的一次。
在如此多的中国人聚集的场合,周围都是东北口音,但是连一个认识的人也没有碰到。
或许我真是个异类。
回复[3]:
东京博士
(2009-02-12 19:26:26)
大量失业的中国人,以及即将失业的中国人,哪有时间去看演出的,估计都拥挤在ハローワーク大堂内。
回复[4]:
会長 (2009-02-12 19:59:05)
老刘又先下手了
,别搞成一边到了,有请反轮派回应。
回复[5]:
原来阿板
二子
(2009-02-12 21:16:25)
是基督徒啊。
恩,很时髦,很上进。
> 即使有人说:他们必须宣扬法轮功的教义,这一点难道与中共宣传自己的
> 教义不是一样的吗。
> 对这样的责问,我只想说,世界上的事情不能简单地进行比较,
> 何况其内容和结果如此的不一样。
从这两句话看得出你天生就是一个宗教分子。哈哈。一般来说圣战组织的人也是这种想法。
回复[6]:
唉!叫我怎么说呢!
新局长 (2009-02-12 23:10:06)
你自己都说了,我就不多言了。
回复[7]:
大汉临离 (2009-02-13 00:31:08)
局长把这事儿掰得挺明白啊
回复[8]:
赵然 (2009-02-13 00:42:22)
不是气功吗?
汗。。。。。。。。。
怎么会
到底信你们谁的啊
很认真的问?
回复[9]:
谢谢各位关注。
自带板凳 (2009-02-13 08:40:36)
我写了那么长,就不再多说了。
回复[10]:
蛇 (2009-02-13 09:47:11)
政治是政治,宗教是宗教;政教分离,这是西方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最宝贵的经验。
即:人,可以对其信仰的教宗顶礼膜拜,但绝对不可以对执政者卑言曲膝!
所以,根本就没必要去和中共这样的政党去比较,下面这两句话是蛇足:
> 即使有人说:他们必须宣扬法轮功的教义,这一点难道与中共宣传自己的教义不是一样的吗。
> 对这样的责问,我只想说,世界上的事情不能简单地进行比较,何况其内容和结果如此的不一样。
回复[11]:
我怕某些人会提出这样的质问。
自带板凳 (2009-02-13 10:47:28)
才添上了这两句。本来没有的。
我料到二子这类同学会提出这样的质问,结果他果然只抓住了这一句。
删掉了。多余。
回复[12]:
夏夏
(2009-02-13 10:36:38)
局长多次提到艺术团的认真,仅凭此一点,就值得称赞.
回复[13]:
是的,他们很认真。
自带板凳 (2009-02-13 10:50:31)
回复[14]:
是的
(2009-02-13 12:20:57)
>是的,他们很认真。
嗯。知道了。没错儿,“是的”也。。。很认真。。。
认真阅览中。
回复[15]:
赵然 (2009-02-13 12:22:12)
一场演出,前排和后排看到的不一样吗?
姓张的跟姓王的看到的也不一样吗
一样,
不一样
不一样
其实也一样
回复[16]:
阿板
二子
(2009-02-13 12:58:32)
我只是上来打趣的,你不要太在意。两句话留着,没什么。
蛇的话其实过于理想主义。或者干脆可以说就是空中楼阁。
在现在社会,国与国,文化与文化的冲突里,从来没有宗教是宗教,政治是政治的泾渭分明。
如果有,那真是上帝和佛祖保佑了
》即:人,可以对其信仰的教宗顶礼膜拜,但绝对不可以对执政者卑言曲膝!
过于迂腐了。
如果这个人对执政者就是有着顶礼膜拜的想法,请问你怎么评论?
请问,宗教领袖和执政者的本质区别在什么地方,尤其是和独裁者。
你会绕在一个逻辑圈子里出不来,这个不是我划的圈子,是你自己画的。
>政治是政治,宗教是宗教;政教分离,这是西方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最宝贵的经验。
西方人真正换来的经验是,独尊基督教。
在现代的西方,往骨子里看的话,不是政教分离,而是政教合一。它分离的仅仅是权力,各管一块儿,互不干涉。这和最初的政教分离的意思不一样。
当这种隐形的“政教合一”一旦遇到异种文化的时候,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冲突。
西方世界的大部分冲突就两条:1,经济,2,宗教。
上下6000年,从来没变过。现在也看不出有变化的痕迹。
回复[17]:
蛇 (2009-02-13 13:12:22)
我那是一般论,千丝万屡的关系当然存在,出发点不一样,考虑的事情当然也就不一样。
我说的政教分离,是宏观角度,如果你偏要说“如果这个人对执政者就是有着顶礼膜拜的想法”,那就是从“普遍”到“特殊”了,个体的差异永远存在,这是不争的事实。
比如日本的公明党,谁不知道那是创价学会?不也一样参政了嘛?
用具体例子挑出一般论的毛病,很容易的!又不是数学公理~~~
回复[18]:
这次属于立竿见影。
自带板凳 (2009-02-13 13:09:07)
我在写原文的时候,写到那一段的时候,就想到:很可能二子这类的同学一定会提出这个质疑。因此我就补上了那么两句。真的,当时脑子里头就是这么想的。
果不其然!你一上来就直奔那两句!
怎么这么准!把我逗乐了。
仔细看,那两句其实没写深入,有点不上不下,现在也没心思展开论述,删掉算了。
回复[19]:
蛇 (2009-02-13 13:24:37)
N年后,假设中国允许多党并存了,人家F功没准还成立个“明公党”呢!
回复[20]:
夏雨
(2009-02-13 14:18:51)
攻打高地。
陆军第3军。乃木希典。悲壮地在203高地上洒满鲜血,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以后,最终攻克那自诩为永远不会被攻破的堡垒。
那就是胜利。
同感同感。。。。。。。
每次经过池袋,总要去那个街角,特意去要一份大纪元。不是非得看那份报纸,是为了向那几年如一日站在寒风里发纸的大妈,表示一份敬意。
回复[21]:
赵然 (2009-02-13 14:24:49)
嗯
买四瓶啤酒,
留着晚上七点的时候再喝。
新闻联播就酒,
国内新闻的时候喝一瓶,国际新闻的时候再喝一瓶。
还剩两瓶?那个等重播的时候喝。
不为了喝酒,就是为了信仰
回复[22]:
夏雨
(2009-02-13 14:30:36)
夏夏,谢谢你的巧克力 。
据说今年2月14日,女人送男人巧克力,男人也可送女人巧克力,爱送就送,不分男女,我也送你巧克力,连带一份给你先生的
回复[23]:
海边星空 (2009-02-16 02:29:33)
现在台湾就是多党并存啊,在台湾有几十万法轮功学员,有什么明公D么?
被一个独裁政权开动全部的国家机器镇压了10年了,如果走的不正,能够走到今天么?
法轮功学员本来是一个求道修炼的心,追求的并不是一般人所看重的东西。
如果这个独裁政权不来镇压法轮功,也不会有揭露它的残酷迫害的事情了。
有兴趣了解法轮功学员(至少是我吧)心声的朋友,可以听听下面这首歌:
http://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02/8/17/35013.html
回复[24]:
你怎么不给我巧克力呢。
自带板凳 (2009-02-16 09:28:04)
回复[25]:
赵然 (2009-02-16 15:52:50)
有时候可能就是缘分吧,第一次读纪元时候
就看到一篇
一个学员禅定时候,循着仙乐
看到一个围着里三层外三层听人说法的文章
文章说,自己往前挤,突然看着身边一个人好像面熟
扒拉一看,是耶稣,又一个面熟
在一扒拉是孔子,还有观音如来林肯华盛顿。。。。。。。。。三山五岳的高人都来了
一脸虔诚在学习中间那个人的高论
拼命挤到前面一看
中间端坐的说法人,
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是谁了,李师傅
唉。。。。。。。。。。。
从哪儿之后,就再也不看了,现在毕竟那么多专业知识分子加入了
不会在出现这么恶搞的文字了
但这个印象太深刻了,所以说啊
呵呵
就气功吧,挺好
回复[26]:
夏雨
(2009-02-16 21:16:51)
送你一盒最人氣的巧克力
たこ焼きチョコレート
哈哈哈
回复[27]:
好!这玩艺不错。
自带板凳 (2009-02-16 22:32:53)
谢谢!
回复[28]:
赵然 (2009-02-17 02:21:38)
不客气
回复[29]:
一句话:就是文化层度不足
111111 (2009-02-18 10:09:38)
话糙理不糙
中国传统文化,你老人家真的好可怜
敬请留言(尚未注册的用户请先回
首页
注册)
用户名(
必须
)
密 码(
必须
)
标 题(任意)
内 容(1000字以内,
图片引用格式
:[img]图片连接地址[/img])
半窗斋
随感:夜晚的涩谷车站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累乎(1)
论世界上赚钱最快的职业
兜了一圈,回到六四
墨尔本印象
大家都来试一试!
夺回中岛!
五台电风扇
不要問我從哪里來
中国人最终输给自己
谢谢,你们自己留着用吧
随感一则
震中杂记
日本大地震亲历记
再谈诺贝尔奖
漫话“水货”
饺子/馄饨/水饺
漫谈中国的大学
富士五湖之河口湖三日之旅
汽车制造及其他的闲话
关于我滚被并购
当发自肺腑的傻成为社会主流
感谢谁,招谁惹谁?
伶人乎,将军乎
莫被词汇敏感了去
再谈老美欺负丰田
丰田,又摸了美国人的屁股
丰田就是丰田
论坏毛病
论我姥姥和老女人之美
苦难的思索
论有些东西无需科学证明
论移民与难民/补遗
论移民与难民
论对聪明人的喜爱和对蠢奴才的厌恶
在东京看神韵艺术团演出
补遗:关于今天的毛崇拜
再谈关于毛泽东崇拜热
从“不轨行为”漫谈话语系统
自由是个好东西
为学问而学问者
秋天的心情
再谈年代与教育
聆听并快乐着
几个要点。
关于屁股指挥脑袋
中国的盛宴
假如有一扇门
赏花之快
元旦回国散记(3)
深圳行感(2) 我摸到了三战的腰
为流行音乐正名
元旦回国散记(2):一路走来一路歌
脚踏实地不断努力的冯小刚
维也纳的味道
元旦回国散记(1)
工欲善其事考
穷人的口味
伟大的赞美
台北三日
辞职的启示
技术的关键不是技术
在这个日子思考国耻
半窗斋夜话(15)
音乐厅的精神给养
转成什么型?
我的手风琴情结
猪,年快乐!
我们的回答
关于鸡巴的闲言碎语
缺德与犯法
远方来货
外面的世界 精彩与无奈
深夜的苏芮
你坑死我我骗死你
阳春面/月饼/梨
艺术生命的长度
俄罗斯的味道
说什么话,唱什么歌
想起了地道战
读书人的朋友
艺术之虐
简陋的中国
知识分子/革命家/思想家
时代精神的误区
称谓趣谈
浅谈京剧和歌剧
深圳行感(3):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枯
深圳行感(2):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深圳行感(1):朋友来了有好酒
古往今来方士多
我的后代变成啥——进化论反思之二
我的后代变成啥?——进化论反思之一
乌鸦的逻辑
關於價值判斷
象北大的教授那样无耻
Copyright ◎ 2006-2010 东洋镜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